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究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招聘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新闻>>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2022年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成功举行

时间:[2022-08-30]  来源:

2022年8月22日,由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办,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天津市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2022年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顺利召开。

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旨在激发原始创新思想,促进交叉合作,切实解决国家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会议着重探索复杂动力学系统在超高温、超高速、超高压等极端服役环境下,跨物质层次、多尺度动力学现象和非线性、远离热力学平衡态的力学行为,一方面需要“多尺度动力学”理论研究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另一方面需要结合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集理论建模-多物理实验表征-多尺度并行计算-多源数据融合分析为一体,揭示从连续介质宏观尺度到微纳尺度多尺度结构动力学耦合机制的系统性研究方法。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旨在推动基于开源软件的多相流和湍流计算模拟研究,加强相关领域研究生的培养。

22日上午九时整,夏令营由袁学锋教授主持召开并致辞,欢迎各位教授、研究生学员的参与。夏令营开设了多相流直接模拟方法及多物理场建模、计算流变学--数据驱动的建模与大规模直接数值模拟“弹性湍流”和“湍流减阻”、湍流模型机器学习初步、复杂流动问题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自然空化流动模拟方法概述、OpenCFD 软件及飞行器湍流直接数值模拟、可压缩多相多介质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等八个专题讲座,分别由刘海胡教授、袁学锋教授、张伟伟教授团队成员单湘淋和孙旭翔同学、郭晓威副研究员和李超博士、王本龙教授、李新亮教授、田保林研究员讲授。

















 


   夏令营会议旨在讨论多相流直接模拟方法及物理场建模、计算流变学研究、复杂流动问题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等空气动力学问题的研究。会议期间,教授与学员就多相流建模理论问题、直接模拟方法以及实际上机操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晚间还安排各位教授带领学员进行上机实习,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的了解。夏令营于24日下午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25日上午八时三十分,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于广州南沙正式召开。会议设置线下广州主会场和线上北京分会场,各研究所以及高校专家及研究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袁学锋教授主持,许传炬教授代表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前来交流,并强调此次会议对于国内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大会特邀乐嘉陵院士、符松教授、李新亮教授、毛志平教授、张又升研究员作有关极端条件下多相流动力学、湍流直接数值模拟、机器学习方法等前沿研究问题的最新进展报告。会议举行了青年学者论坛,分别由何康、钟巍、闫政、韩权、李嘉瑞、徐春元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

D54C

许传炬、薛琨、成娟、齐进、甘云丹等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许和勇、任祥、李敬宏、汪球、马智博、朱博靖、韩盼盼、刘雨果、史敏敏、冯其京、喻华华、曹流、叶明辉、武琦、蒋宇、王睿、孟瑞繁、王迅、张沁丹、朱沁勇、李灿琦、徐耿鑫等分别作了口头报告。

 


会议最后由许传炬教授主持闭幕式,专委会秘书长魏素花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致辞。随后颁发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分别授予何康、钟巍、闫政三位青年学者。至此,本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全胜夺冠——我所研究生李灿琦率队赢得广州大学第八届足球联赛冠军

下一条: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旗舰项目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