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究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招聘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新闻>>正文

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旗舰项目蓄势待发

时间:[2022-07-05]  来源:


2022623日,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开创全球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特别就科技创新合作指出要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达成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会议发表了《北京宣言》。

《北京宣言》强调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加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共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赞赏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进展,包括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在推进旨在为全球挑战寻找有效科技创新解决方案的旗舰项目倡议方面取得的成果;鼓励就技术转移中心网络、“创新金砖”网络、旗舰项目联合研究、青年科学家论坛、青年创新奖等相关倡议进一步开展工作。《北京宣言》还强调了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的进展。

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旗舰项目的概念早在20174月广州举行的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广州大学袁学锋教授和南非Bernie Fanaroff博士共同主持的第一届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工作组会议上首次提出。旗舰项目旨在解决全球重大挑战性问题,为提高金砖国家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等密切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构建金砖国家创新合作生态圈。第一届工作组会议还提出了若干旗舰项目的设想,并在随后的历年工作组会议中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和完善。

于今年622-23日举行的第六届工作组会议的主要决定是向627-28日举行的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基金工作组会议提交三项旗舰计划设想,分别是由袁学锋教授牵头联合金砖五国近20家产学研机构提出的基于“AI+HPC+5G”数字孪生创新平台和开源生态系统及在无人采矿和精准农业领域的示范应用项目;由俄罗斯Victor Stepanenko教授牵头提出的数字地球模拟项目,由李伟忠教授牵头提出的为抗击新冠肺炎和其他疾病的生物信息学和数字器官研究项目。第一个旗舰项目旨在通过建设用于创新合作的ICTHPC基础设施,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方面的伙伴关系;开发通用机器人操作系统,以支持复杂工作环境中人机自适应协作的研究以及工业物联网中的广泛应用;整合新兴技术,以金砖国家创新合作云的一部分来构建数字孪生创新平台;在智慧采矿、精准农业领域构建开源软硬件生态圈。数字地球建模旗舰项目旨在开发与当地社区利益攸关方应对极端天气条件和气候变化所需的HPC+AI工具和产品,以及早期预警系统。生物信息和数字器官旗舰项目旨在开发新的数字健康技术和基础设施,以促进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

随着工作组多年来推动旗舰项目的努力在《北京宣言》中得到正式确认,上述会议的所有与会者都认为,金砖国家旗舰项目已蓄势待发。这将极大地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的创新合作,并最终对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最后,与会者均表达了将于20235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七次工作组会议上会面的热切愿望。

 



上一条: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2022年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成功举行

下一条:“金砖国家”旗舰项目之“信息通信技术和高性能计算”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