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究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招聘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新闻>>正文

“金砖国家”旗舰项目之“信息通信技术和高性能计算”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1-08-29]  来源:

  8月20日,广州大学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与高性能计算创新合作中心的袁学锋教授主持举办了“金砖国家(BRICS) 信息通信技术(ICT)和高性能计算(HPC)”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利用AI、HPC、5G技术,推动金砖国家在传统采矿业和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领域开展创新合作。通过设立重大旗舰合作项目,贯彻落实习主席倡导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产生更多亮点成果,推动金砖国家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本次会议研讨的“AI+HPC+5G”旗舰项目围绕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时代下的发展需求,利用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通过突破基于高性能计算的数字仿真技术,构建数字孪生创新平台(DTIP)和开源生态系统,在促进传统农业与矿业的转型和升级方面开展示范性应用。

  会议上,20多位来自 “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积极献言建策,交流互通,商讨“金砖五国”旗舰项目的各项议题。

  首先,由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与高性能计算创新合作中心的袁学锋教授介绍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旗舰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旗舰项目的设立标准和核心要素。然后他主要介绍了该项目的五项协同攻关的工作包。随后由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迪介绍了无人驾驶运输技术促进无人矿业可持续发展。

  然后,由俄罗斯萨马拉国立技术大学电子系统系主任、俄罗斯知识创世纪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彼得•斯科博列夫教授,就利用本体和多代理技术解决实时资源管理中的复杂问题发表看法。随后,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亚历山大•费多托夫博士介绍了理工大学团队及其相关研究。

  其次,印度理工学院查谟的苏哈西斯•巴塔查尔吉博士和印度国立理工学院杜加普尔研究所的阿尼米什•杜塔博士谈到了利用无线网络与数字孪生技术促进井下煤炭行业的安全作业。他们总结了印度近来发生的煤矿事故,并阐述了他们的研究范围、发展目标、可交付成果。

  紧接着,来自巴西巴西集成制造和技术中心的埃里克•乔瓦尼•斯佩兰迪奥•纳西门托博士教授,发表了利用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和计算模型,对金砖国家工农业发展竞争力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他主要介绍了飞鱼项目,包括矿体识别、预测监管、大气建模、可再生能源、边缘处理人工智能等

  最后,来自南非国家综合网络基础设施系统高性能计算中心的沃纳•詹斯•范•伦斯伯格博士对CHPC的背景和用户支持进行了阐述,主要介绍尼基斯数字模型(NICIS),三韧主链模型(SANRen)和迪里萨架构(DIRISA)。

  研讨会以构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指引,就解决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性共性问题和发展机遇开展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设立“金砖创新合作旗舰项目”的思路。参会者通过研讨以“AI+HPC+5G”等驱动新工业革命的新兴技术,促进“金砖国家”传统农业和采矿业的转型与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潜在的合作研究领域,初步形成了研究计划。


     附件: 演讲者ppt.rar

上一条:金砖国家创新合作旗舰项目蓄势待发

下一条: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