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究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招聘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新闻>>正文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1-08-04]  来源:

  亚太地区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第四次工业革命(4IR)将更有力地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在巨大机遇面前,也伴随有一定的风险:各个国家或企业间的技术鸿沟不断加大。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范围以及复杂性,深刻地改变传统的生产、消费,乃至整个社会。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的工业制造和数字化变革主要是由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发展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所产生的新技术和商业模式催生了大量新机遇,有助于提高各个产业领域的生产能力及效率。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APCTT)联合主办,亚太区域面向4IR技术创新知识网络秘书处承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线上国际峰会于7月22日成功举办。 来自亚太地区的20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参加此次会议,共聚一堂,研讨发展大计。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将针对4IR技术协同创新所面临的挑战、应对策略和措施等议题展开讨论,为亚太地区的发展献言献策。 APCTT及ESCAP主任普利提博士致辞中强调新兴4IR技术为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会议第一阶段,多位受邀嘉宾就4IR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分享了他们的倡议和经验。其中来自广州大学的袁学锋教授介绍了基于“AI+HPC+5G”技术的数字孪生平台,以及面向智能制造和集成化精准农业应用的开源生态系统。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孔祥君博士分享了他在国机IT智能制造相关实践的经验。 北京踏歌智行副总裁郑迪介绍了无人驾驶运输技术构建无人采矿作业的成功案例。

  会议第二阶段主要探讨了亚太地区在促进4IR技术合作研究、创新和技术转移等方面可以采取的发展策略。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徐汕发表了题为《机遇•合作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并分享了构建和推广INDICS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功经验。

  会议第三阶段为小组讨论。小组成员就通过区域合作提高发展速度和吸收新兴4IR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会议结束时,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司司长杨雪梅总结道:“会议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沟通和讨论的结束,4IR技术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不是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公司或任何一所大学的简单任务,它需要大家的协作才能实现。”总的来说,本次工业革命与可持续发展线上国际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所有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相信亚太地区经历可持续发展将再创新高。

1FD572


上一条:“金砖国家”旗舰项目之“信息通信技术和高性能计算”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赋能化学,赋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