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关于我们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研究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招聘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移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转移和传播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01-10]  来源:


第四次工业革命 (4IR)是数字化的发展时代——从简单的数字连接产品与服务到家居和办公的智能化,从消费者到制造商再到城市,4IR 已不仅仅是技术革命,它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4IR技术正在迅速成为主流,正令整个网络、系统和社会发生变革。

近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各国更加注重4IR技术的使用。为了进一步利用和发展这种技术,我们必须关注4IR技术的创新、转移和传播。由于亚太地区发展不平衡,即各个国家间研发支出、基础设施、政策、教育以及技能等方面的差距,同时各国吸收4IR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存在差异,因此区域间合作是加快 4IR 技术在各国发展的关键。通过区域合作研究、创新和技术转让促进4IR技术的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APCTT)联合主办,亚太区域面向4IR技术创新知识网络秘书处承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转移和传播(线上)国际会议6月30日成功举办。 来自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乌兹别克等亚太地区的100多名科学家、企业家和官员参加此次会议,共聚一堂,研讨发展大计。

会议旨在提高对目前亚太地区4IR技术的创新、转移和传播的实践和挑战的认识,探索4IR技术在亚太地区内转移和传播的创新战略和模式,为加强亚太地区4IR技术的区域合作提供建议。

在开幕仪式上,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处长杨雪梅致辞,她表示本次会议将针对4IR技术在亚太地区的创新、转移和传播展开讨论,为亚太地区的发展献言献策。 APCTT及ESCAP主任普利提博士致辞中强调亚太地区成员国4IR技术合作的重要性,为协作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会议第一阶段,多位受邀嘉宾就4IR技术在亚太地区的跨境转移和运用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其中来自广东亚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曹宇霆先生介绍了促进4IR技术发展的技术平台的成功案例。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创新与市场办公室的卢志强主任介绍了4IR技术的跨境知识产权管理和商业化,并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知识产权商业化所面临的挑战。

会议第二阶段主要从机制和赋能者方面探讨了4IR技术传播的区域合作。来自广东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建平先生介绍了工业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及挑战。来自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张海波教授介绍了与德国和日本大学开展陶瓷材料国际合作与技术传播的情况。

会议第三阶段为小组讨论。来自中国、印度、韩国、菲律宾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小组成员就各自国家的在4IR技术的创新、转移和传播的实践和挑战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会议结束时,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张一晴在总结中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她看到了亚太地区为4IR技术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为亚太地区牢固的伙伴关系感到赞赏,对共同发展4IR技术寄予厚望。总的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转移和传播国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所有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相信亚太地区经历可持续发展将再创新高。


D2E5F




上一条:ISR-系列学术报告

下一条:流变表征前沿技术与多源数据分析云论坛成功举办